close




肯亞是優良咖啡豆的模範國家,大多數的咖啡豆由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檢定然後在拍賣會場上出售,公開拍賣的制度可追朔至1934年,肯亞約有50位持牌的代理人由他們寄送樣品豆給各自的客戶杯測,客戶可針對最喜歡的咖啡由代理人在拍賣會上競標,這方式似乎鼓勵了中間代理人侵蝕農民的收入,因此在2006年肯亞再開放32 個獨立的銷售代理人可以直接與外國咖啡買主接洽買賣不需經由拍賣會,品質愈好的咖啡能夠透過杯測得到更好的價格,讓更多合作社及農莊願意加入,可以直接與農戶接觸得到第一手資料。



市面上常在肯亞豆後加上AA PLUSAAABPB 等常讓消費者摸不著頭緒!以AA PLUS最棒依序AAAB PB 則是小圓豆的意思,這些只代表顆粒大小均勻度的不代表品質的好壞,肯亞豆大多數源自處理廠與合作社,品質好的咖啡會加上處理廠或合作社的名字,若只是在肯亞後加AA代表是一般的肯亞豆品質口感較差,肯亞咖啡的分級制度許多非洲國家引用,如坦尚尼亞、烏干達、剛果等,一年可採收2次,4~6月是次產季,10~12月是主產季豐收的季節。



肯亞Mtaro estate 蒙泰羅處理廠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東方40公里 的1,600公尺 高山上,屬於肯亞西部Nyeri產區,小型的處理場,只選擇農民以手採摘完全成熟的紅色櫻桃,採收當天立即交貨至處理廠,去除果皮果肉,然後發酵16~48小時後洗淨表面黏膜,這是保持厚實粗壯黑苺酸的關鍵程序很重要,咖啡豆的價格決定在此所以愈來愈多肯亞豆選擇在小處理廠做此重要程序,因為新鮮才有好的品質。




此圖片由美國豆商授權刊登,轉載使用請告知。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農莊: Mtaro estate 蒙泰羅(水道)


Name 名稱:Mtaro Estate Peaberry


Grade等級:PB 小圓豆


Country國家: Kenya 肯亞


RegionNyeri


Altitude海拔高度: 1,500~1,700公尺


Farm Size農場規模:小面積種植 的小咖啡農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SL 28, SL 34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Full Washed 水洗法於非洲高架棚上曬乾


 


Top Jury Descriptions評語: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 梅子, 桂花香, 玫瑰, 茉莉, 薰衣草, 焦糖, 蜂蜜, 巧克力


酸質: 金桔酸, 柚子, 檸檬, 高度的酸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 活耀強盛, 明亮度好, 中度乳化感, 滿載甜香草, 餘韻金桔味明顯,


 



直達咖啡的杯測分數與整體評語


杯測日期:2012.07.19


乾香氣:9


濕香氣:10


乾淨:9


明亮度:10


口感:9


平衡:9


複雜度:10


甜度:8


酸質:9


餘韻:8


杯測分數:91



整體評語:蒙泰羅(水道)小圓豆是2012年肯亞豐收季節收成的,具有高度珍貴的酸質,中、重烘焙實當熱水沖下時散發的花卉香與巧克力甜是非常吸引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