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常見的競賽豆,都是那個國家當年品質最棒的咖啡,並且會採取網路競拍方式,讓全世界的買家能在公開透明的方式競拍咖啡豆,並且把此批咖啡豆定義為競賽批次豆,集中儲放於統一倉庫,這方式也使優秀得獎的農場知名度快速蔓延,而比賽批次的咖啡也能得到更好的價格。


                    


能夠得獎的每支咖啡都一定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也必定經過嚴苛挑戰,品質是眾多農場裡最優的,比賽豆本身瑕疵蟲蛀豆少,而且大小顆粒一致性高,顏色也相仿,就連烘焙過後膨脹度與咖啡上色也一致,口感會反映出生長環境、土壤、品種,甚至是生豆處理方式等,因而造就出獨特的風味。同農場生產的咖啡豆各方面條件雖然差異性不大,但參加競賽豆絕對是篩選出農場裡最棒的豆子去比賽。




所謂的競賽豆,是指當次競賽批次的咖啡豆,而非泛指曾經得過獎的莊園所出產的咖啡豆,得獎莊園也會出產非競賽批次的咖啡豆,例如巴拿馬翡翠莊園的藝妓有冠軍豆ES-09批次,也有15美元每磅的批次,也有非藝妓的巴拿馬翡翠莊園咖啡,品質上來說,當然沒有競賽批次來得好。




競賽方式,是以同一個國家中不同莊園的咖啡豆來做評比,因此,不同國家之間的咖啡豆無法做比較,在A國得分高的咖啡豆,其品質與口感,不見得就會比B國的好。




    咖啡豆是農作物,每年的天氣氣候、環境都不相同,生產的品質和產量也不同,也因此,得獎莊園過往的成績不應該被列入當季競賽的考量,還是要以當季的成績為標準。例如2011年得獎的咖啡莊園,之後所生產的咖啡豆若不是競賽批次,品質跟價錢就不會比得獎的批次來得好與高。






買競賽批次別忘了跟店家索取C.O.E 核准的貼紙


有些小農的咖啡豆產量不大,但就因為生產的量不多,更能用心去栽培照顧,品質也會更好,所以愈小批次的競賽豆愈好。




這個咖啡競賽,每一年、每一個國家的評審都不一樣,而各個評審的喜好也都不同,所以評斷的標準不會一樣,但仍是有一定的水準,而且,選擇競賽批次的咖啡豆,可以避免不良農家在咖啡豆中摻雜其他的品種混淆視聽,這也是選擇競賽豆的優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