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C.O.E?                      


一般我們常見的競賽豆都有標有C.O.E.,C.O.E.指(Cup  Of  Excellence) 國際咖啡杯測賽,C.O.E.評判是頂級咖啡比賽中最有公信力,能從嚴格的比賽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都是那個國家當年品質最棒的咖啡,在每次杯測中要持續保持高分才能名列前茅,最後才能冠上C.O.E.的得獎標示,而優勝莊園的咖啡豆會採取統一特定網路競拍方式讓全世界的買家能在公開透明的方式競拍咖啡豆,這方式使優秀得獎的農場知名度快速蔓延而比賽批次的咖啡也能得到更好的價格。






C.O.E 咖啡杯測賽的比賽方式


 


各咖啡農會經過精挑細選約25~35袋每袋約60公斤,在比賽前送至大會倉庫保存直到競拍結束,報名參加比賽的國家各國約500個農場以上,第一階段為初賽,第二階段為複賽,第三階段稱為TOP 10,每階段各單項分數加總最低分必須達到84分以上才算合格過關,在這嚴格的比賽制度下約剩20~30個農場或莊園,依分數高低排名競賽豆名次。




競賽咖啡豆的好處


能夠在C.O.E.裡得獎的每支咖啡都一定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能從眾多農場勝出必定是經過嚴苛挑戰品質也是眾多農場裡最優的,比賽豆本身瑕疵蟲蛀極少,而大小顆粒一致性高顏色也相仿,就連烘焙過後膨脹度與咖啡上色也一致,口感會反映出生長環境、土壤、地形,甚至是生豆處理方式等因而造就出獨特的風味,同農場生產的咖啡豆各方面條件雖然差異性不大,但參加競賽豆絕對是篩選出農場裡最棒的豆子去比賽。




有了C.O.E 比賽的經驗在生產、運輸、行銷方面就更容易建立資訊與國外買家聯繫,可以幫助國外買家解決疑慮,若是小產量約30~40袋的農場更容易與更多國外小型咖啡買家不必經由中間商或大型咖啡貿易商而直接交易使雙方都受益,除了省去中間商或大型咖啡貿易商的利潤外,最主要還節省運費以及國與國間的關稅,這是咖啡生產者努力的動力。




得獎莊園在提升品質努力上獲得C.O.E.認可,不只是獲得一大獎項更是能讓農民的努力得到應有的價格與回饋,參與C.O.E.比賽不但讓農民更致力於改善品質提高咖啡豆水準,也更能創造出精品咖啡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