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杜拉口感充斥著水果味,莓果的酸氣,有點雜雜刺刺的,尾韻充滿藍莓的影子,生豆看起來硬硬綠綠的,這就是卡杜拉最大的特點。


 



 



卡杜拉是Bourbon波旁一個單基因的變種,於1937年在巴西被人們發現,產能與抗病力均比波旁佳,且樹株較矮,方便採收,可惜和波旁一樣均有每兩年產能起伏的周期問題。但其風味與波旁豆不相上下或稍差,更重要是適應力超強,不需要遮蔭樹,直接曝曬豔陽下亦可生機勃勃,俗稱為曝曬咖啡(Sun Coffee),能適應高密度栽種,但必須多施肥,增加成本,因此初期咖啡農接受度不高。


 


但七○年代豆價大漲,農民紛紛改種卡杜拉以提高產量,在巴西和哥倫比亞當局大力推廣下,成果豐碩。農民接納卡杜拉,意味栽種技術大變革。巴西和哥倫比亞改採高收益、高密度的曝曬式栽種,到了一九九○年, 一百萬公頃 即可收穫1400萬袋咖啡豆,產能提高了60%,難怪高產能、高品質的卡杜拉已成為目前各產國倚重的品種。


 


卡杜拉適合栽植於700的低海拔至1700的高海拔區,海拔適應力很強,海拔愈高風味愈佳,產能相對減少,這是精品豆的宿命。學界有人稱卡杜拉為密集與曝晒版的波旁,可謂一針見血。中南美洲亦有變種的黃色卡杜拉(Caturra Amarello),但風評不如黃波旁。


 


卡杜拉在輕度烘焙時,酸香氣明顯,整體明亮,適當處理的話,甜度可以表現得非常不錯,但是咖啡醇度與波本相比相對較低,口感的乾淨程度有點欠缺。


 


通常卡杜拉是紅色的漿果,但是也有極個別的地區有黃色的卡杜拉,比如夏威夷就栽種有極少的黃色卡杜拉。


 


 哥斯大黎加日曬豆Don Mayo 梅奧莊園”及“哥倫比亞 2011C.O.E冠軍莊園春天莊園”皆為卡杜拉品種。


 


梅奧莊園日曬豆喝起來,可以感受到發酵的酒味,口感濃郁豐厚,餘韻充滿梅子的味道,喝來香甜順口。


 


 



 



 


春天莊園的咖啡豆喝起來可以感受到淡淡的茉莉花香,還有些微水果香,尾韻堅果甜令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