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722507-1703446285  

  此圖片由美國豆商授權刊登,轉載使用請告知。

咖啡最早於18世紀初期引進巴西,1727年巴西政府派了一位風度翩翩的陸軍軍官,以調停邊界糾紛為理由,將咖啡種子從法屬蓋亞納偷偷帶回巴西,據說當時法屬蓋亞納的總督夫人深深為這位軍官著迷,因此在送別的晚宴上偷偷在花束中夾帶咖啡樹種子送給他,目前巴西有 兩百萬公頃 的土地用來種咖啡,最大宗超過70%為阿拉比卡,這些豆子最後會送往各國大型烘培商手中,也就是眾人所知的山多士(以出口港山多士港為名,不是產區)。事實證明巴西同樣也有能力生產極品咖啡和小批量的咖啡,當地的精品咖啡不一定只有小規模的咖啡農家能提供,巴西主要的咖啡產區為Sul de Minas南米納斯、Matas de Minas米納斯東南山林區、Cerrado喜拉朵、Chapadas de Minas米納斯中北部陵地、Mogiana摩吉安納、Paraná 帕拉納省、Bahia巴希亞省。有傳統品種也有變種品種,像是波旁、Mondo Novo蒙多諾沃、Icatú伊卡圖、卡杜艾、Iapar、cultivated卡太依。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咖啡生產國約占咖啡產量的30%,但由於巴西位處熱帶雨林區,地勢較為平坦少有高海拔的山林,大多數的咖啡種植在低海拔非火山土壤的地區,並且沒有太多的樹蔭作為遮蔭用,造成巴西豆生長速度很快豆形很大但咖啡密實度鬆軟風味變化不大的缺點,再加上以機具大規模採收咖啡豆各種成熟度差距極大的咖啡同時採收,使得巴西豆的品質沒有特別突出一直停留在商業用豆的範疇。2000年後因為有咖啡競賽的誘因,南方高海拔地區生產的咖啡豆品質得到讚賞,由其以米納斯(Minas)高台周圍的農莊為主,咖啡品質是巴西豆中的龍頭量也最大,例如米納斯西部的喜拉朵與東部的馬塔斯‧北部巴希亞或南部小農莊,米納斯幾乎成為巴西精品咖啡的代名詞。近年咖啡競賽精確到以處理法做區隔(水處理法‧半水洗法‧半日曬法‧日曬法),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風味‧口感‧餘韻,與傳統的巴西咖啡有截然不同的風貌。尤其以半日曬法與日曬法表現的最好,乾淨低酸質水果香氣增加,讓濃郁的巧克力味減少。

154  

巴西多娜農莊位在南部米納斯地區是坎波斯家族所擁有咖啡種植在1977年展開,早在種植初期就定下環保綠色的標準,而且遠遠的超過巴西制定的環保法律,排水對當地河川有補貼與維護,只有成熟紅色的櫻桃以手工收割, 並且保有一個自己的育苗場提供每年近10%的產量。

1383722509-1114308062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er農莊主人: Fazenda Dona Nemen納農莊

City城市: Minas Gerais State斯吉雅斯

Country國家: 巴西

Altitude海拔高度: 900~1,000公尺

Farm Size農場面積: 11萬咖啡從事人口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Catuaí, Catucaí, Yellow Bourbon卡度艾色波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Pulped Natural

Appearance外觀:  16-18 Screen(16~18目)

 

Top Jury Descriptions評語: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香草, 堅果香, 芝麻, 酥油, 肉桂, 煙薰, 甘蔗, 焦糖, 巧克力, 油酯

酸質:柑橘, 藍莓, 花草酸, 柳橙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有乾淨的香氣, 焦糖的甜味吸引人, 酸度不強有雜雜的感覺, 中烘焙的濃鬱度適合做基底豆

 

直達咖啡的杯測分數與整體評語

杯測日期:2014.03.29

乾香氣:8

濕香氣:8

乾淨:8

甜度:9

酸質:7

口感:8

風味:8

餘韻:8

平衡:9

整體:8

杯測得分: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