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發現的國家,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仍然是最重要的生產大國也是最棒的,咖啡大多數是傳統的阿拉比卡種,每年產量約為35萬噸且7成以上出口至世界各國,全國約1500萬人從事咖啡相關行業,9成以上的農場或合作社屬於小面積種植,2008年後衣索匹亞生產的農作物包含小麥‧玉米‧芝麻‧咖啡等全面導入ECX交易系統(Ethiopian Commodity Exchange)來取代既有的拍賣與出口方式,做法是咖啡農或者是合作社,把咖啡送到ECX集中的倉庫,相同等級‧相同產區的豆子會混合在一起然後直接進行拍賣,你不會知道是哪幾個農家或是哪一個合作社‧產區生產的,這樣的作法實際上對產量與品質沒有影響,更容易以價格來分辨咖啡的好壞【一分錢一分貨】,受引響的是中間貿易商不能自由追蹤取得令其滿意的利潤【低價格高品質】讓消費者更加清楚透明,因為不經由ECX交易系統將被課重稅,現今約9成以上都是透過這個交易系統,但對於喜愛精品咖啡的買家ECX交易系統不是一件好事,為此從2010年開始衣索匹亞推出了DST(Direct Specialty Trade)系統,DST系統是不定期舉行的衣索匹亞拍賣會,只有通過SCAA 杯測標準超過80分以上的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才能掛上自己農場或合作社的名字與國外生豆商交易。

哈拉

 

 

 DST的網址為:

http://www.ecx.com.et/DSTIntroduction.aspx

 

在衣索比亞日曬豆會在名稱後頭加上 3 和 4來做區別(以3較為優質),咖啡櫻桃採收完成後帶著果皮與果肉立即在曬豆場中曬,直到咖啡乾燥達到水分16%,才以乾燥機烘乾以達到同一含水率,然後以羊皮紙或羊皮包裹反覆搓柔直到去除表層黏膜,拋光乾燥這就是日曬豆的處理過程。

哈拉2  

哈拉銷聲匿跡在咖啡市場上有一段時間了,但並沒有磨掉我們對他不修邊幅發酵味的日曬豆印記。終於在2014引進哈拉瑪莎拉地區的日曬豆!

哈拉位在衣索匹亞的東部高地上海拔高度有2,000公尺,土壤是肥沃的火山深紅褐色泥土。這地區都是日曬豆的天下,日曬咖啡是處理最基本的方式也順應當地高海拔取水不易的關係。

咖啡採收後直接放置在曬豆場上,讓來自土壤的甜味與泥土芳香由豆子來吸收。而且日曬豆比水洗豆難照顧許多,因為他們稍有不慎或沒有維持通風很容易發霉,太乾燥又很難把咖啡豆分離出來。

哈拉3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Name名稱:  Harar, Eastern Hirna 哈拉

 

Region產區:  Marsala 瑪莎拉

 

Country國家: Ethiopia 衣索匹亞

 

Grade等級: G4

 

Altitude: 2,000~2,400公尺以上

 

Harvest period收成時間:每年1月至2月

 

Soil Type土質特性: PH5.2~6.2 red brown 紅土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heirloom cultivars 傳統的耶加當地原生種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Unwashed日曬法

 

Appearance外觀:  Longberry長米狀16~18 目

 

 

 

整體風格屬性:發酵酒香、口感粗壯、餘韻充滿中東特色肉乾香

 

 

 

Top Jury Descriptions裁判評語: 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 發酵水果香, 蜜李, 草莓餅乾, 巧克力, 可可, 茴香, 堅果

 

酸值:  藍莓, 鳳梨, 芒果酸, 酸度有雜質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  熱帶熟果甜感,  帶有皮革油酯的口感, 發酵酒味緩慢, 動物肉乾的香味

 

 

 

直達咖啡的杯測分數與整體評語

 

杯測日期:2014.03.31

 

乾香氣:10

 

濕香氣:8

 

乾淨:8

 

甜度:9

 

酸質:8

 

口感:9

 

風味:9

 

餘韻:8

 

平衡:8

 

整體:8

 

杯測得分: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